【主题教育】“四色”育人,解锁主题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溴门新蒲京88805.Mcom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溴门新蒲京88805.Mcom聚焦学院转型发展、申报博士点和培养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等重点工作,通过“亮底色”、“提成色”、“显特色”、“添亮色”培根铸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重引领明方向,在学思想中“亮底色”

溴门新蒲京88805.Mcom强化党建引领,举旗定向,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擦亮政治底色。学院开展“六班七学”行动,以读书班、支部书记专题党课、青马沙龙、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实践研学团、“智造+”思政讲师团等载体,形成辅导员自学、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学、学生骨干交流学、全体学生全覆盖督导学、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撰写理论学习心得学、走出校园研读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深化、内化和转化,做到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践行“三走三解”行动,通过走入课堂一线、走进师生身边、走遍校园角落,解决学风重点问题、解决延毕难点问题、解决考风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作用,建立关工委、老教协、学院党委书记、老战士与延毕学生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形成合力育人共同体;针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探寻问题症结,多方联动,提高对中本贯通学生的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

二、筑根本促提升,在强党性中“提成色”

学院筑牢立德树人根本,在入脑入心中锤炼党性、淬炼成色。深耕园区党建阵地,探索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章学习小组-团员-宿舍”工作链条,举办师生理论微课程、主题教育征文、“党史我来说”等活动,学生党员“亮身份、担表率、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红色浸透学生园区;加强科创育人,机械创新本研联合党支部发挥科创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车迷俱乐部党支部、学生科创中心为平台,开展行车安全、机器人展示互动、新能源应用与发展讲解等志愿服务;推进“行走课堂”,通过组织党员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松江烈士陵园、汽车博物馆、第二十届上海车展等,引导学生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让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融入学习生活;依托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和“悦读”易班公众号,线上孵化一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建机制讲担当,在重实践中“显特色”

学院深化党建带团建机制建设,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使命担当中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夯实团组织建设,通过举办红色作品展、主题演讲、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掀起学思践悟热潮;积极推进“学生骨干进阶计划”,开展青年二级团校领导力培训课程及学习交流会,打造一支信念坚定、能力过硬、敢于担当的团干部队伍;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化和常态化机制建设,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志愿服务时长不断刷新;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暨主题教育活动、“学党章、知党史、悟初心”专题学习活动、“劳动最光荣、奋斗正青春”劳动教育活动、“新时代智造+”理论宣讲团宣讲课程、“劳模进校园,点亮匠心梦”暨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等学习实践相结合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出机汽青年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的青春风采。

四、强示范求实效,在建新功中“添亮色”

学院注重典型示范,在为师生服务中干实事、求实效,为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增添亮色。通过树立陈存等3位“程就先锋”就业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深化“培土育人工程”品牌,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源,鼓励和资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多层次、多角度提升奖助育人工作的丰富度及覆盖面;多措并举促就业,对全院1029名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就业指导服务,组织开展“佘山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松江区新桥现代装备产业集群”“企福科技园企业专场”等专场招聘会、宣讲会近40场,向学生推送招聘信息1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顺利完成中期就业目标;聚焦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和学生心理保障体系,成功获批“启智慧心”校级心理育人工作室,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依托学院学科特色,提升青年创新能力,2023年“挑战杯”项目荣获上海市特等奖,育人成效取得新的突破。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