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落实专业建设与发展——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实践讲座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19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专业实践指导能力,强化青年教师培养,把握课堂第一育人主阵地,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418日下午,溴门新蒲京88805.Mcom邀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上海交通大学杭弢教授在交通大楼8B604会议室作了题为《理工科专业课程教学创新实践》的专题讲座。会议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知论坛2023年第一场报告,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讲座由溴门新蒲京88805.Mcom副院长张立强教授主持。

方宇院长对杭弢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号召广大教师聚焦教学创新,实现课程育人,积极投身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紧密围绕专业规划、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校企合作与实践教学,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深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指导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教师队伍,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工科人才。

杭弢教授从“为什么要创新”、“什么是创新”、“我做了些什么”、“有没有好的效果”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强调,教师要善于发现教学痛点,在理念、内容、方法、评价四大方面进行创新,要运用丰富的贴切的案例,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有深度、有广度、有辨识度,解决理工科专业学生“听不懂、没兴趣、不会用”的教学难题。他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在场老师的思考和共鸣。在场的老师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机制和资源共享过程中的诸多细节与杭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张立强副院长表示,课堂教学无论大小,都应当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优秀的教学设计,能够让课堂变得更多元、更精彩,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用心,希望全体教师能从杭老师的讲座中汲取经验,结合课程建设及专业特点,不断改革,真正做到教学创新。

参加讲座的教师热情高涨,纷纷就自己在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进行交流,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他们对教学创新理论与实践路径等问题的理解,为进一步做好教学创新设计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学院将以教师教学创新实践为抓手,更好推动教学创新,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Baidu
sogou